当前位置:重要关注

徐冠华院士访问中国科技大学作客“复兴论坛”

发布时间:2013-02-02  来源:

  2013年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徐冠华先生作客“复兴论坛”,在中国科技大学东活五楼国际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全球变化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鹿明主持本次报告会。
 

\


 
  徐冠华院士的学术讲座从宇宙的形成和地球的人类活动的开始徐徐道来。他说,我们所探讨的“全球变化”是指由近百年来人类活动引起的地球系统功能全球尺度的变化,其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一瞬间,但是多个璀璨古文明随着历史的长河而消失,又使得我们必须思考当前的人类将走向何方。虽然主流的观点认为包括全球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变化是人类活动引起的,化石燃料、土地利用等都造成了人类碳排放总量和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的增加。但这一观点也遭到某些科学家的质疑,认为这是发达国家阻止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借口,并举证表明现在只不过是地球新一轮温暖期的开始。徐院士认为,除了主流观点外,我们还应该关注科学界不同的声音,这是促进科学发展的动力,也是一种科学精神。
 

\


 
 
  接着,徐院士又介绍了全球变化出现的科学技术进步、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等时代背景,以及“立足发展、关键在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充分考虑全球化的国际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应对原则。徐冠华院士还就应对全球变化必须关注的几个重大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如妥善处理应对全球变化的挑战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减排与增汇、减缓与适应的关系;努力减少全球变化科学认识的不确定性。他特别指出,应对全球变化各国应公平负担责任,即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徐院士还指出,应对全球变化也是人类改变能源结构、生态环境、生产和生活方式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
 

\

 
  最后,徐冠华院士对中国科大的学子致力于研究全球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寄予了厚望。在学术讲座中,他还就应对全球变化进行综合科研等问题与师生现场互动交流。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