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关注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前往常州市武进区开展“产业聚集与城镇化互动发展”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3-10-24  来源:

  2013年10月12-14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启文带队,与浙江工业大学专家一行六人赴常州市武进区调研,课题组围绕常州市武进区产业聚集与城镇化互动发展,通过座谈、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佛山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现状。常州市武进区发改委、科技局等10多个相关部门参加了座谈,并提供了大量详实的资料。

\

 
 \
 

  武进区的产业聚集与城镇化互动发展是以开发区、园区和工业集中区为载体,推进武进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城区传统产业退城进园,分散的民营企业向园区集中,在全区范围内科学统筹规划各镇特色工业集中区,明确各镇特色工业集中区的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推进各镇特色工业集中区的差异化竞争,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向工业集中区有序集聚,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和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形成了具有武进特色的“块状经济”。武进区得具体做法: 
  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发展壮大,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新能源和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五大新兴产业;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点加强冶金、纺织、化工等产业中传统产品、传统技术的改造提升,致力将武进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着力培育创新平台。围绕产业优势和特色,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重点领域,加快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和高技术重点实验室。加快构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导和支持特色产业集群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之间的联合创新,培育产学研结合、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重点建设武进创业孵化器联盟、武进知识服务业联盟及武进海归软件企业联盟,有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努力实现“四大转型”:由物的城镇化向人的城镇化,由土地城镇化向农民就地城镇化转型;由粗放型城镇化向集约型城镇化转型,即产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由高速度、高消耗、高污染的城镇化向低碳、绿色、可持续生态发展的高质量城镇化转型;由过度依赖城镇土地经营向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良性互动转型。  
  通过城镇化来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来加快推进本地农民就地城镇化。积极推进农村各类集体建设用地有序流转,探索建立宅基地转换机制和土地资源增值收益共享机制。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