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关注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前往佛山开展“产业聚集与城镇化互动发展”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3-11-24  来源:

 2013年11月12-14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启文带队,与浙江工业大学专家一行六人赴广东省佛山市调研,课题组围绕广东省佛山市产业聚集与城镇化互动发展,通过座谈、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佛山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现状。佛山市发改委、科技局等10多个相关部门参加了座谈,并提供了大量详实的资料。

 \

 \

\

   佛山是以专业镇为载体,推动了产业的集聚,以“产业”为主线,打造区域性城镇,加快了城镇的发展。截至目前,佛山发展了38个专业镇,以“一镇一特色”集聚了家电、陶瓷、纺织、LED、新材料、光伏等特色产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了,吸引了众多生产、服务等配套企业的入驻。同时,在推动专业镇转型升级的形势下,引进了大量技术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了科技创新投入,引进了大量高端人才,从而提升了产业发展的质量,推动了产业、科技、金融、人才的集聚,从而加快了城镇的发展。
  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镇发展质量。佛山的城镇化以工业化为特征,低附加值、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产业必然要转型升级。为此,佛山制定并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质量和效益“双提升”计划、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逐渐将“一镇一特色”的专业镇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加快佛山传统优势制造业由加工生产向装备制造、创意设计、品牌营销等高附加值产业环节延伸,起到了“补链”和“强链”双重效果,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突出体现了高层次的“建链”和“强链”,着力打造高端产业发展载体,改革调整佛山国家高新区,加强城市新城、工业园区建设,打造一批高品质的产业基地,提升承载高端产业的能力。佛山新型的产业发展模式为极大地改善了城镇发展的环境和质量。
  聚集“产业人”,推动城镇化发展。产业、城市以及人是佛山城镇化的三大关键要素。佛山产业要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是关键环节。为此,佛山市搭建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各式公共创新平台,开展“院市合作”行动,完善人才落户等政策吸引各类人才扎根佛山。为了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近年来佛山一直很重视城市的建设,加大交通、教育、卫生、治安、空气等这一系列配套环境的建设。城市的便利帮助佛山吸引人才,人才的聚集带动了制造业的发展,制造业反过来又促进了第三产业的聚集。佛山通过实施金融发展三项计划,大力开展金融创新,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开展“服务企业暖春”活动,采取有效措施,从科技、金融、土地、人才、用电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产业”为主线,打造区域性城镇。佛山利用广佛同城、广佛肇经济圈的机遇和佛山本身优越的地理环境,通过政策诱导,招商引资,促使投资企业在区域和布局上的适当集中,推动空间布局一体化。通过“三旧”改造拓展发展空间,促进空间载体优化。以专业镇和工业园区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不断完善城镇生活配套功能,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基于各区特色,通过合理的整体规划,充分发挥和打造区域品牌,然后再根据城镇的特色做进一步的规划,打破固有的城市带动农村发展的思维,把规划和建设的力度下移,推动新一轮城镇的发展,打造出各类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和谐的区域性城镇。
  以提升城市品质为重点,着力实施城市升级工作。实施“强中心”战略。加快推动佛山新城崛起、桂城千灯湖片区拓展和禅城老城区改造提升,以“强中心”携领组团城市发展,加快形成“1+2+5+X”城市发展格局。开展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城市核心区、城市主要轴线、重要滨水地区、门户地区及特色步行街实施升级计划,突出加强铁路、高速公路、主干道路、河涌两侧土地控制和生态景观林、绿化景观带建设,对重点区段进行建筑立面、人行道、路灯、路面、绿化等“五位一体”改造,实现城市环境、形象、内涵和品质的全面提升。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城管、智能教育、智能卫生、智能文化、智能社保、智能警务等工程建设,构建服务型智慧政府。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