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促会领导专访

内外兼修 为科技产业化发展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17-12-14  来源:《瞭望中国》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理事长惠小兵在会议上发言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十九大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强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这种科技创新体系的立足点就是产业化,为经济发展服务。而这也是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以下简称“科促会”)办会的核心理念,是科促会工作的出发点和方向,科促会理事长惠小兵在近期召开的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第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发言中指出,科促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找准自身定位,积极发挥纽带作用,为政金商产学研深度融合搭建平台,力促科技产业化发展。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科技政策的新趋势。最新调查显示,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面对国内科技成果向产业化转化不畅这一普遍问题,国内各个领域都在寻求突破。
  科促会自成立以来,以其专业的资本运作能力和独特的产业洞察力,在促进科技产业化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泰州经济开发区合作,与中国以色列先进制造业(常州)技术对接,成功举办首届军民融合院士高端论坛及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及创新创业博览会等多个论坛,成功参与制定两项国家标准及八项团体标准……这些无不体现出科促会始终致力于为政企沟通、资源共享、科技合作交流、公益互助提供平台,为会员之间、会员与政府、会员与市场、会员与企业搭建桥梁所做的努力。
  而在此次大会中,科促会就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首先全体到会会员审议并通过了科促会《会费管理办法》和增补理事候选人、副理事长候选人及常务理事候选人,同时授牌科促会分支机构及其他下属机构,通过切实有效的办法促进科促会自身完善发展。
  面对不断发展壮大的队伍,惠小兵在会议中强调,打铁须得自身硬。科促会除本部机构外,还设有产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科技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科技创新与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等11个分支机构,同时各分支机构还设有下属联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针对科促会本身的发展,科促会本部要规范、守法、立规矩,以身作则,明确责任制,建立精干的管理机构等;同时各委员会及各联盟,要建立起相应的组织程序及工作程序,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减以达到优化队伍的目的。同时,要有服务意识,为科技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会员服务。学会利用“天时、地利、人和”,让科促会形成一股力,各尽所能、群策群力,服务社会、服务自己,实现科促会的梦。
  会议同时还邀请了三位专家从科技产业政策知识产权、产业发展规律、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及科技金融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教授作了《加快建立鼓励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体制研究》报告。他指出,中国的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还很不平衡,还需要继续努力,而科促会是专门从事科技产业化工作的,肩负着光荣的历史性使命,通过科促会的努力来鼓励所有的企业、大学、研究机构更多地创造技术成果,更快地、更多地把技术成果工程化、产业化。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顾问、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科技部政策体制改革司原正局级巡视员李新男在《科技产业发展与联盟》的报告中针对还在发展初级阶段中的科促会联盟指出,虽然目前科促会的联盟还没有发挥它的作用,但是在促进会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本着创新驱动战略的目标,围绕国家对于联盟的各项引导的方向来积极开展工作,一定会为科技产业化的促进发挥巨大的作用。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的沈文京处长在《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践与探索》中提出了新时代科技金融发展的新思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产业革命的实践表明,重大的产业变革源于科技创新,而成于金融创新。金融只有深深根治于实体经济,特别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和科技企业才能跟得上时代创新的步伐,分享科技创新的红利,实现科技跟金融的双轮驱动比翼齐飞。
  会议还安排了下属分支机构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邹牧主任、科技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董永生主任、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康健主任,分别从“打造投资联盟,提供金融服务”、“建平台,走基层”、“产融互动,助力科技产业化的一种尝试”等不同视角进行了工作交流。大会成功启动了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宗旨,面向一线科技人员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科促会科学技术奖和“科促杯”大赛,汇集全社会力量,全流程服务科技成果产业化。 

 \ 

 同时,科促会与工信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签订了“科技成果合作协议”。并与招商银行进行战略合作,成功举行了50亿元授信仪式,从而为科促会会员单位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同时与建设银行成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与建设银行签订产业基金,以此促进科促会的产业发展。三个协议的签署,为科促会未来的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科促会第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意义重大。大会通过的一系列决议,进一步促进了科促会自身的规范化建设。同时,通过举办比赛及与企业、银行的合作等,进一步实现了科促会“搭台唱戏”的纽带作用,践行了科促会推动科技产业技术进步,促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优化企业法律环境、政策环境、金融环境和市场环境建设,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全心全意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服务的宗旨,为科促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正如理事长惠小兵所言,科促会要紧紧抓住“产业化”三个字不放,找项目、找资金、找政策组织落实,积极引入各种资源,为社会及会员服务。相信未来,科促会将会以更专业、更高效的状态,为中国科技产业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