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关注

内外兼修 为科技产业化发展出谋划策——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第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7-12-20  来源: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十九大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强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这种科技创新体系的立足点就是产业化,为经济发展服务。这也是我们办会的核心理念,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方向”。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以下简称“科促会”)理事长惠小兵于12月初在西苑饭店召开的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第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发言中指出,科促会要找准自身定位,积极发挥纽带作用,为政金商产学研深度融合搭建平台,力促科技产业化发展。
\
 
在惠小兵看来,打铁须得自身硬。首先要针对科促会本身的发展,科促会本部要规范、守法、立规矩,以身作则,明确责任制,建立精干的管理机构等;同时各委员会及各联盟,要建立起相应的组织程序及工作程序,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减以达到优化队伍的目的。其次,要有服务意识,为科技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会员服务。学会利用“天时、地利、人和”,让科促会形成一股力,各尽所能、群策群力,服务社会、服务自己,实现科促会的梦。
 
会议同时还邀请了三位专家从科技产业政策知识产权、产业发展规律、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及科技金融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教授作了《加快建立鼓励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体制研究》报告。他指出,国内申请的技术专利数量已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位,特别是去年中国申请国际专利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一年增长了44.7%。按照这样一个速度,未来我们很有可能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同时,郑新立提到,我国的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还很不平衡,还需要继续努力,而科促会是专门从事科技产业化工作的,肩负着光荣的历史性使命,通过科促会的努力来鼓励所有的企业、大学、研究机构更多地创造技术成果,更快地、更多地把技术成果工程化、产业化。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顾问、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科技部政策体制改革司原正局级巡视员李新男在《科技产业发展与联盟》的报告中指出,科技产业化的过程,实际上是要把创新链和产业链紧密融合起来进行发展。同时,促进科技产业化也要考虑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针对还在发展初级阶段中科促会联盟,李新男指出,虽然目前科促会的联盟还没有发挥它的作用,但是在促进会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本着创新驱动战略的目标,围绕国家对于联盟的各项引导的方向来积极开展工作,一定会为科技产业化的促进发挥巨大的作用。

\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的沈文京处长在《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践与探索》中提出了新时代科技金融发展的新思路:首先,科技金融政策要落地实施,加快启动科技成果贷款的风险补偿等;其次,要稳步推进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试点,通过试点,调动地方开展科技金融工作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再次,要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同时,发展科技金融专业机构,加大金融创新的力度和发展科技保险必不可少;最后要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进一步加大科技资源配置的方式创新力度。

\
\

此次大会中,全体会员还审议通过了科促会《会费管理办法》和增补理事候选人、副理事长候选人及常务理事候选人,同时授牌科促会分支机构及其他下属机构,通过切实有效的办法促进科促会不断完善充实。大会成功启动了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宗旨,面向一线科技人员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科促会科学技术奖和“科促杯”大赛,汇集全社会力量,全流程服务科技成果产业化。

\

同时,科促会与工信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签订了“科技成果合作协议”。并与招商银行进行战略合作,成功举行了50亿元授信仪式,从而为科促会会员单位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同时与建设银行成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与建设银行签订产业基金,以此促进科促会的产业发展。三个协议的签署,为科促会未来的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

   科促会第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意义重大。大会通过的一系列决议,进一步促进了科促会自身的规范化建设。同时,通过举办比赛及与企业、银行的合作等,进一步实现了科促会“搭台唱戏”的纽带作用,践行了科促会推动科技产业技术进步,促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优化企业法律环境、政策环境、金融环境和市场环境建设,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全心全意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服务的宗旨,为科促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正如理事长惠小兵所言,科促会要紧紧抓住“产业化”三个字不放,找项目、找资金、找政策组织落实,积极引入各种资源,为社会及会员服务。相信未来,科促会将会以更专业、更高效的状态,为中国科技产业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