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广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镇”标杆项目——桂城国际双创园今日开园!桂城发力新时代创新集聚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02  来源:


桂城经济 1周前
环境芳草茵茵,别具风情;装修简洁明亮,舒适写意。占地11465平方米,建有孵化器大楼、路演广场、咖啡连廊、休闲庭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

桂城国际双创园(一期)
今天正式开园!

\
桂城国际双创园正式开园  林海咏摄


关于“桂城国际双创园”


桂城国际双创园
\

地点: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三路11号(原广东珠江开关厂旧厂房)

“诞生记”:2017年,桂城街道办事处对接北京中关村资源,将珠江开关厂旧厂房改建成“桂城国际双创园”,打造专业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器和服务平台集聚区,以推动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探索具有示范意义的广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镇”建设经验。

开园仪式上,创客邦、DAYDAYUP、北方车辆研究所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平台、英国阿斯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机构进驻园区,这些品牌均是首次进入佛山地区。

\
南海区委常委、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敬文  林海咏摄

南海区委常委、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敬文表示,桂城国际双创园的开园,将进一步提速国内外创新资源在本地的产业化,为桂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专业科技创新孵化器和服务平台聚集区,助力全区乃至全市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更多成熟经验。

此外,军民融合国防科技展也在开园仪式上同步揭幕,市民可亲临现场参观当代中国先进的军用设备。

多个重磅科创平台落户园区

本次开园仪式颇受外界关注,多位业界重量级大咖到场见证,包括: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顾问李卫平、秘书长谭华;
?
?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王燊;
?
?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洪声;
?
?
澳门高新技术交易所董事长陆松林;
?
?
iTech Club互联网技术精英俱乐部理事长吴华鹏;
?
?
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英国阿斯顿大学副校长阿西夫·艾哈迈德教授;
?
?
英国CEAMD燃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奥马尔·哈亚特博士;
?
?
苏州火炬孵化集团副总裁、合伙人卢海燕。
\?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  林海咏摄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认为,桂城享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今天建立桂城国际双创园,有利于吸引世界一流人才,整合世界一流资源,在这里创造世界一流的先进文化。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服务业工作委员会主任、绿圃(北京)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明林  林海咏摄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服务业工作委员会主任、绿圃(北京)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明林表示,“桂城国际双创园是绿圃与桂城街道一次创新尝试,一年筹备期间,已经邀请到众多国内外的高端平台进驻。未来,桂城国际双创园将坚持智能制造和‘互联网+’主线,打造军民融合基地,共同推动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

开园仪式上,多个双创平台签约落户园区,携手桂城打造升级版的双创平台。

 \\

多个机构和桂城国际双创园建设方绿圃(北京)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林海咏摄

签约平台包括:

创客邦

\
创客邦  林海咏摄

创客邦依托华夏幸福基业和火炬孵化的科技产业资源,建立以“资本连接点、视频连接点、媒体连接点、系统连接点、资源连接点和创业连接点”为六大连接点的核心创业服务闭环。以“家”为文化、以“投资”为核心、以“O2O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创业教育+增值服务”为模式,打造创客生态圈,助跑中国千万创业者。

Day Day Up

 \

DayDayUp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朝阳区三里屯的创业加速器,致力于连接中外创新者,依托跨国、跨界的线上线下社区,通过创业加速服务,来构建面向大企业、投资人、创业者的国际创新生态。

阿斯顿中英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
阿斯顿中英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揭牌  林海咏摄

阿斯顿中英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是由桂城国际双创园引入的英国阿斯顿大学中外技术合作交流平台,旨在为国内外的科研团队、企业用户搭建咨询沟通、项目合作的国际桥梁。

北车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平台

\
北车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平台  林海咏摄

依托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在科技服务、人才培育、设计试验、研发制造等方面的优势,整合珠三角、国内乃至全球的产业资源,打造国际化的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

创业导师获颁证书  林海咏摄

桂城街道还为9位企业家、行业代表颁发了创业导师证书,未来,他们将为桂城创客提供贴心的创业辅导。

此外,桂城国际双创园二期也于今天同步启动建设,将重点发展互联网产业技术、生物医疗、军民融合等三大产业。

\
桂城国际双创园二期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署  林海咏摄

军民融合国防科技展也在开园仪式上揭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属下的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将展出目前国内先进的军用设备,包括坦克车、防爆装甲车辆以及军用无人机,以及部分军民融合的创新成果,届时,市民可以到场一解“科技瘾”。

\
军民国防融合科技展  林海咏摄


助力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核心区

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广深科创走廊的风口上,桂城街道迎来佛山举全市之力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季华实验室落户的重大机遇。桂城定位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核心区,桂城国际双创园的开园,将带动桂城在建设高端创新集聚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桂城国际双创园
 
1、助力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核心区建设

建设桂城国际双创园,是桂城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核心区的重要抓手之一。目前,桂城有不少重量级的创新平台和载体,形式多样但集聚形态不明显,桂城国际双创园将引入多个国内外极具实力的孵化器、产业平台,集聚不同创新要素,形成强大的创新资源集聚效应。

目前,桂城正加紧制定《桂城建设创新集聚区核心区三年行动计划》,将根据行动方案陆续推出大数据、总部经济等多个创新创业产业社区,和桂城国际双创园一道,构建集聚区核心区。

2、高质量整合桂城创新资源集聚

2016年10月,桂城街道成功获得广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镇”建设单位称号,这是广东省内第二个、佛山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镇街。

桂城国际双创园是桂城发力“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镇”的标杆项目,将积极培育产业平台、金融资本、扶持政策、公共配套、创新氛围等多位一体的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圈,从而提升企业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带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3、树立城市更新、升级工业园标杆

2017年,南海区提出通过“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全力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建设。桂城街道办事处采用“政府扶持、市场运作”模式,引入绿圃(北京)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对珠江开关厂旧厂房进行统一规划、改建和运营,成功打造出桂城国际双创园一期,标志着桂城乃至南海升级工业园的一大成功实践。

\
1986年,广东珠江开关厂成立时的厂房

\

活化后的园区一跃成为土地集约利用、引领科技创新的重要产业平台。其中,园区改建投入资金达1.7亿元,改建面积达1.1万平方米,项目从启动、规划到改建、亮相,时间仅仅花了一年。

 \

可以期待,起点更高、规模更大的桂城国际双创园将发挥极大的辐射效应,与季华实验室东西呼应,形成工业园改造升级、引领一环创新圈从量变到质变的创新平台。

 

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表示,桂城街道通过三旧改造,引进一批国际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科创资源,为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起到了很好示范引路的作用。

岑灼雄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桂城要打造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核心区,除了靠原有的金融业、高端商业、先进制造业,更关键的是要吸引创新人才。他表示,桂城街道将继续运用好辖区的空间平台作用,吸引更多科创人才落户桂城,“广东金融高新区将推进‘北延东拓’进程,季华实验室将于第三季度动工,下个月,三山新城将有10个新项目挂牌。”

资料来源丨佛山新闻网
撰文丨佛山新闻网 林海咏、周格格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