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观察

WTO报告:贸易紧张局势开始影响全球经济

发布时间:2018-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贸易组织7月4日在半年度报告中认为,主要经济体建立起的贸易壁垒可能危害全球经济复苏,而且其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世界贸易组织是在有关20国集团(G20)贸易限制的报告中做出上述表示的。该组织分析发现,G20国家在去年10月中旬至今年5月中旬期间推出了39项新贸易限制举措,数量是前一时期的两倍,涉及的商品包括铁矿石、钢铁、塑料和汽车。
报告称,新的限制政策将影响741亿美元的贸易,比一年前高一倍半。与此同时,包括降低关税在内的放宽政策共计47个,影响827亿美元的贸易,仅为一年前的一半。
报告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经济终于开始产生持续性经济成长动力,但贸易限制行动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把经济复苏置于危险境地。G20国家必须竭尽所能防止形势恶化并促进贸易复苏。
报告还称,全球贸易体系的建立旨在解决此类问题,但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却对该体系本身构成威胁,G20经济体需要竭尽所能来缓和局势。如果主要经济体继续加快出台限制进口的新举措,那么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面临的威胁将越来越大。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种不断升级的局势给各国经济增长和复苏都带来严重威胁,我们已开始看到一些前瞻性指标对此有所反映。”
阿泽维多说,“G20国家采取的新贸易限制举措明显增多,这应引起国际社会真正的关注。”他还称,在评估期结束后的几周内有更多限制措施出台,所以国际贸易关系的恶化情况可能比报告呈现的更为严重。这将影响全球经济的前景,他呼吁G20领导人以更为克制的方式对待相关事宜,来缓和局势。
世界贸易组织的报告并未点名某个具体国家,但自年初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祭出一系列关税措施,对他所谓的盟国和经济竞争对手的不公平贸易做法进行惩罚。
5月,世界贸易组织的季度贸易先行指标显示,第二季贸易增长或将比第一季慢。
世界贸易组织综合前瞻指标组成之一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国际空运数据,IATA在7月4日公布了5月数据,IATA称,2018年航空货物运输需求料“温和增长4.0%”,低于其12月时预估的增长4.5%。
“随着各国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的摩擦与日俱增,阻力正在增大。我们仍预计需求将增长,但这些预期受到各国推出新关税举措的遏制,”IATA理事长朱尼亚克在声明中称。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