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中国供应链科技创新与应用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11月15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携手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产业 4.5 研究院、数据科学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供应链科技创新与应用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西苑饭店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供应链的发展,多次提出要推进供应链创新,形成完整高效的产业供应链。为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打造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政界、高校及企业精英领袖、知名媒体等近300人齐聚一堂,开启了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和产业转型的跨部门对话。展示了全球创新技术,分享了优秀的解决方案,畅谈了各自的创新实践。
科促会理事长惠小兵、清华大学教授韩亦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泊溪、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秘书长曹德云、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耿勇、科促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邹牧等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此外多位企业与金融机构高管参与了本次会议精彩的圆桌讨论。大会启动了招商银行授信(30亿人民币)签约、科促会与清华启迪战略合作签约,预示着科技引领未来的大趋势。
名家云集,探讨供应链的创新发展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供应链创新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
\
 
上午9点,大会正式拉开帷幕。科促会理事长惠小兵和清华大学教授韩亦舜对本次会议发表了致辞。清华大学教授韩亦舜提到供应链上世纪80年代美国学者提出,中国2002年才有第一家供应链起步公司,2014年国家出台政策推动供应链发展。2017年,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成立了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运用清华的智力优势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引进高科技创新项目,清华大学发挥工科优势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供应链现状,将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与国家战略和目标结合,推进“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先生解读了国务院84号文的指导意见。他指出,今年是供应链大布局的一年,从明年开始供应链在国内各产业、城市会快速推进。中国自1978年引进物流创新,从物流角度来说,供应链会加速远实力的提升,所以必须要把供应链上升到国家层面解决问题,通过供应链起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强供应链信用和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培养多层次供应链人才、供应链创新是实现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新的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
\
 
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分析了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的发展,他认为当前支持民企发展,要找到突破口,未来商业银行进行供应链金融创新需提高专业能力,产业分析和研究把握是未来银行供应链创新的重要因素。其次,银行的供应链金融要把传统金融和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在保证信息的基础上保证风控的安全。另外银行的产品和业务流程也需有效改善,提供快捷有针对性的服务,有效整合产品组合,真正的嵌入到上下游商品交易中,由此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才能做好。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秘书长曹德云提到“保险资管与供应链创新”。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与金融科技向融合当前仍处于初级阶段,但今年以来国内各大中型的都在加快人工智能对投资业务赋能,借助信息技术数据三项能力,形成能力壁垒,致力打造科技型的资管公司,这些都标志着保险资管科技的应用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未来,保险类机构也将依托实体经济和产业供应链运营,开展保险负债业务和资管业务,从风险保障和资金融通两个维度来加速整个供应链的资金流动,并通过保险产品和保险管理业务创新和管理,借助与金融科技手段,及时有效的推动产业供应链健康发展。
\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物流工程实验室主任蔡临宁就能源供应链风险控制相关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以煤炭行业为案例分析了多种贸易方式,其中托盘性贸易风险过高。蔡临宁教授提出要设置智慧供应链平台。确保供应链透明性,打造系统,通过视频识别、物流网的技术保证物品的真实性。对于贸易企业进行分级管理,通过智慧平台进行方案的设计,可以防范税务风险,协同物流风险运输和商流、信息流、资金流一体化。
\
 
京东集团副总裁David Yang发表了关于“无界零售背景下,科技引领京东智能供应链变革”的演讲,他说京东在今年的双十一节上创造了1589亿的新高度,未来会迎来一个智能商业时代,未来12年京东正用技术把所有商业模式进行改造,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上大力投入。京东基于云计算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来实现整个供应链流程中的可信、可视化和可追溯。最终实现数据化、自动化的智能供应链体系。
中国好链,追寻大潮下的企业供应链管理之道
当前我国正处于金融与实业进一步融合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本次会议专注供应链平台的主题,科促会渴望在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中,为政府企业搭建桥梁,推动我国供应链的创新发展。
下午1:30开始,
\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耿勇教授对于本次会议中国“好链”内涵进行了解析,耿勇教授认为我们生活在链时代,当前以阿里、京东为首的企业家们纷纷强调供应链战略,如果不管理好链,企业很难快速稳定发展,所以应从链的视角去研究各类问题。并且未来各高校也可建立供应链学院,深入研究,培养复合型人才。
\
 
华彩找鱼ceo张富在题为“华采的海鲜供应链重构实践”演讲中讲到渔业市场属于细分的市场,目前规模2.2万亿。当时他们找准了市场的痛点,从咨询人切入到产业链前端,跨境供应链整合,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有效地解决采购效率低等问题。未来渔市也将是数据沉淀和金融作为发展得着力点。
\
 
荣邦信息总经理杨岚发表了关于“企业供应链实时资金管理及融资综合服务平台”的演讲。她说,当前供应链融资不平衡的点是因为对于中小企业的资产端没有数据认证,资金端获客成本较大。荣邦信息通过中国银联得资源整合,实现企业三流合一和风控管理。
\
 
众家联执行总裁罗健辉结合自身的案例,做了题为“一年60亿,众家联家居产业互联网是如何做到的”演讲,众家联属于新创业企业,专注打造传统家具产业+互联网+金融平台。联合产期头部企业,以制造商为牵引的供应链平台,把供应商商品标准化,集中采购订单方式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
\
 
昆仑银行产融业务管理部张雪梅围绕新经济环境,结合银行的新发展思路,发表了关于“昆仑银行赋能油气产业供应链金融新生态”的重磅演讲。昆仑快车服务中石油的全产业链,围绕的是中石油集团的上游,服务商、承包商、供应商,和下游的油气化工产品经销商、直供用户和分销商。昆仑快车中小民营企业当前已占到80%以上,张总认为银行是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商,未来一定追随企业的脚步,运用金融需求解决企业痛点。
\
 
找轴网董事长王洪喜在题为“新时代下的轴承产业和供应链创新趋势和重点”的演讲中讲到轴承是制造业的心脏,找轴网依托产业、物流、银行。凭借互联网+技术双轮驱动,为轴承产业中的各个企业提供从原材料集约采购、生产管理、产品销售、到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全方位的供应链服务,帮助轴承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解决流动资金。
\
 
此外,嘉宾还就全球化背景下,物流与供应链领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对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影响;科技金融如何保障新时代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三大主题展开精彩的圆桌讨论。
达成合作,开启签约授信及战略合作
\

 
最后,大会启动了招商银行授信(30亿人民币)签约,科促会与清华启迪战略合作签约,预示着科技引领未来的大趋势。中信银行原行长朱小黄为“中国好链”会议闭幕致辞。
\
\
 
 
本次会议以“核心打造、科技赋能、资金助力”三大战略方向为发展主线,不仅探讨了数字技术为全球供应链的升级和赋能,还针对不同行业的不同企业提供了供应链计划解决方案,包括产业升级和赋能、企业战略转型、领导力人才培养。同时,会议广泛甄选中国“好链”并积极推广供应链科技创新示范模式。此次大会的顺利举办,对进一步推动行业资源整合、运营思维及模式变革、积极支持普惠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供应链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信息化、网络化、智慧化。整合并且助力政、产、学、研、用、融各领域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
 
感谢协办单位支持: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南京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中农合创有限公司、中海融科技有限公司、中唐标准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B2B内参、万联网。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