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工发展工作委员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8-07-03  来源: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军民融合工作小组于2016年8月份酝酿筹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于2017年8月25日宣布成立,为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依据中共中央系列政策精神,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目标,在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的领导和监督下,以科技产业化为核心开展工作的军民融合推动机构。
一、功能定位
1、打造“军民融合科技产业示范园区”
整合各方资源,以科技产业化为核心,引入多家央企、国企及行业龙头企业,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走“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基地+产业集群”路线,全力打造“军民融合科技产业示范园”,利用其辐射和聚集效应推动军民融合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2、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全产业链平台
联合军工企业、国企央企、优秀民营企业及第三方服务平台,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并以军民融合的发展需求为导向,共同建立以政府政策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产业创新体系
3、发起设立“军民融合投资基金”
依据军民融合创新需求,组织多元化投资主体,整合金融资源,共同发起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基金投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A)围绕军民融合主题,对高成长的商业航天、信息技术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B)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及资产证券化项目。为相关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资金支持;C)投资建设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
4、为企业提供军工认证解决方案
聘请一批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认证和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方面的专家队伍,依托“工作委员会”的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军工认证解决方案,为企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5、组建军民融合高端智库
A) 国内外军民融合政策、现状的研究,跟踪观察国内外相关组织的发展趋势,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依据;B)工作委员会发展战略和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C)综合协调工作委员会的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组织重大国内、国际合作项目;D)联系各级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以及各地商协会、企业团体;E)组织工作委员会对外重要合作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方案制订及工作协调;F)定期策划、组织、举办“军民融合高峰论坛”。
二、运营模式分享
1、战略与落地实施结合,建立价值体系
通过产业研究和规划指导军民融合产业化实施战略,实施战略务实结合产业落地的项目、运营模式、产业政策。
2、与政府合作为重心,整合产业资源
以军民融合发展全局的大视野,建立产业发展的大平台,注重区域性产业布局,与省市级政府合作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化发展。
3、以产业化为核心,落实军民融合项目
围绕技术项目的孵化和转化,通过研发支持、金融工具、市场通道等综合操作,实现产业化发展目标、
 
三、组织建设情况及架构
军民融合工作小组总的负责人为:主任,日常事务负责人为:常务副主任,具体事务负责人为:副主任。委员会下设各职能部门,包括:科技协作部、金融事业部、股权投资部、产业发展部、国际事业部、省级办事处、综合服务部、组织联络部、第三方服务机构、会员发展部十个职能部门,日后可依据委员会发展需要进行适当调整。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