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资讯

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王中林院士荣获“埃尼奖”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10日     来源:科技部
    埃尼奖(Eni Award)是世界能源领域的权威奖项,与计算机界图灵奖、数学界的菲尔兹奖及沃尔夫奖等并称为领域性的最高奖项。2018年7月23日,埃尼奖组委会决定将第十一届埃尼“前沿能源奖”(Energy Frontiers Prize)授予王中林院士,以表彰他首次发明纳米发电机、开创自驱动系统与蓝色能源两大原创领域,并把纳米发电机应用于物联网、传感网络、环境保护、人工智能等新时代能源领域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王中林院士也成为迄今为止获得埃尼奖的第一位华人科学家。
    王中林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2016年度首批立项项目“纳米能源器件及自驱动系统的研究”,聚焦纳米发电机的物理基础与构效关系,发展摩擦及压电效应的纳米发电新理论、新方法,进一步推进纳米发电机在环保、智能医疗和蓝色能源领域的应用。王中林院士在电子显微学、原位物性测量和一维氧化物纳米材料在能源、光电子、传感及生物技术等应用方面,做出了原创性贡献,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创始所长和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