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智库建设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这是习近平同志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事实上,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的典范,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
  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9世纪的欧洲,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它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在新世纪继续高扬这面伟大旗帜?这是因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具有跨越时代、跨越国度的影响力。一种理论是否具有指导意义,主要不在于它是何时何地诞生的,而在于它是否科学。因此,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首先要尊重科学。
  当然,也有人不顾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以教条式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不是科学的态度,也是十分有害的。习近平同志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在创立这一科学思想理论的时候,就是这样告诫人们的:“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应该说,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内最早懂得本本主义危害的人,他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已经成为我们党的指导原则。邓小平同志也指出:“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因此,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归根到底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搞清楚什么是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认识到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贯彻这一原则的典范,我们就应该在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时候积极践行这一原则。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前沿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需要,提出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九方面要求。这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必将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注入更加强劲的思想动能,必将大大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