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智库建设

以全球视野推动治理变革

发布时间:2018-06-28  来源: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球治理是时代产物,是对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的积极回应。面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中国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力促各国合作共赢;反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这些主张和行动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映各国人民心声。事实证明,处理当代国际事务要有全球视野、全球观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拓宽各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渠道,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创新治理理念。全球治理的目标不是像西方一些人所理解的那样,只是为了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而是要合作共赢,实现人类共同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治理目标的调整本质上是治理理念的调整。如果把全球治理仅仅视为实现某个国家利益最大化的手段,仅仅以单个国家的狭隘视角与要求对全球治理进行功利性选择,只讲获利不讲付出,那就背离了全球治理的宗旨。要真正建立伙伴关系,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就要创新治理理念。应顺应人类文明发展大势,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
  调整治理规则。既有的全球治理规则已滞后于世界相互依存的现实,不适应全球治理迅速发展和全球问题大量增加的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