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隧道运营病害检测监测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


 
2019年10月25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在京组织召开《钢结构测量及监测技术规范》《地铁运营保护区管理技术规范》《盾构测量技术规范》《地铁运营病害检测监测技术规范》《软岩隧道监控量测技术规范》《城市轨道交通BIM数据交付管理要求》等团体标准征求意见会,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林同棪国际等企事业单位、科研检测机构等多家单位技术专家与会,地铁测量资深专家、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顾问总工程师秦长利,标准化资深专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院长王忠敏等权威专家出席指导。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院长王忠敏)           (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顾问总工程师秦长利)
首先,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卢成绪详细汇报了近几年来,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积极实践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民政部联合发布《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要求,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标准化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强国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过程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满足市场科技创新主体的标准化需求,取得各类标准化工作成果。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卢成绪)
研讨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高昂博士解读了资产管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和标准实施效果,同时分享了资产管理国内国外标准化实践案例。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高昂博士)
中国电建集团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汇报了《城市轨道交通BIM数据交付管理要求》等5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陶越工程师在汇报时指出,城市轨道交通BIM应用标准业界需求较强,在深入研究轨道交通项目管理方式、BIM协同管理系统和工程BIM模型一体化应用基础上,应尽早制定出台轨道交通BIM技术应用相关标准。
 \
(中国电建集团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陶越工程师)
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测量专业院总工程师余永明详细汇报了《地铁隧道运营病害检测监测技术规范》《地铁运营保护区管理技术规范》等4项标准编制目的、意义以及标准的主要内容。从地铁运营线路统计情况看,目前我国地铁运营线路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未来五年80%在建地铁都在中国。按照2019年上半年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统计,目前我们已经有37个城市投入运营轨道交通6000多公里,有轨电车356公里。随着越来越多的地铁建成投运,地铁的运营病害也逐渐发生,通过从比较早的天津、上海、广州、南京这些比较早的城市,在运营隧道过程中,像隧道、高架桥、U形结构、基坑挡墙发生一些病害,特别是沉降病害。城勘院通过对自身单位在全国42个城市从事地铁检测监测的实际案例调研,对地铁运营长期监测、检测、安全评估(价)技术方法和预测、预警模型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和长期研究基础上,联合各相关单位提出地铁相关标准研制。
\
(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测量专业院总工程师余永明)
铁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隧道课题负责人聂军委汇报了《软岩隧道监控量测技术规范》标准的主要内容,通过标准化制定项目为软岩隧道监控量测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参照标准,保证内业资料与现场点位的完整性、规范性、有效性,也可为监管部门对监控单位的考核提供依据。

\          

(铁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隧道课题负责人聂军委)
汇报结束,各参会单位代表、起草人、与会技术专家分别发言,积极参与讨论,并对标准内容提出专业的修改意见。
           

\  


(部分参会代表、技术专家精彩发言讨论现场图1)

\

               
(部分参会代表、技术专家精彩发言讨论现场图2)
顾问总工程师秦长利做了会议技术总结,表示研讨内容在很多情况下都是行业的一个短板,现在拿出来作为我们团体标准的制定非常及时,对国家标准是有益补充。标准化资深专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院长王忠敏总结发言时表示,标准化项目是在企业充分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的,一切都是聚焦新技术、而且都有明确的应用领域,符合团体标准的改革方向,并对各提出单位的积极参与表示由衷感谢。

\

(各单位参会领导专家大合影)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