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资讯

关键技术全面突破 北斗产业有哪些“芯”优势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

 
  近年来,中国北斗关键技术全面突破,芯片、模块等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价格优势凸显。行业应用遍地开花,在交通、海事、电力、民政、气象、渔业等十几个行业广泛应用。落地产品日益丰富,由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也逐渐形成。北斗产业的“芯”优势逐渐凸显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卫星导航产业也成为继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之后,发展最快的电子信息产业,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日前,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落幕。10年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蓬勃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北斗“芯”技术不断突破,应用推广遍地开花,基础产品日益丰富,融入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芯片性能不断提升
  智能手机是卫星导航系统最大的大众消费领域。在本届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透露,2019年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进网的手机有116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有82款,北斗定位支持率达到70%。
  “目前,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并已形成一定价格优势。”冉承其表示,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均倾向于推出兼容北斗系统的通导一体化芯片,未来将有更多的手机支持北斗。
  冉承其还透露,目前,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累计销量已突破8000万片。其中,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28nm工艺射频基带一体化SoC芯片,已在物联网和消费电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最新的22nm工艺双频定位北斗芯片已具备市场化应用条件;全频一体化高精度芯片正在研发,北斗芯片性能将再上一个台阶。
  截至目前,我国北斗系统在轨卫星共38颗,包括18颗北斗二号卫星和20颗北斗三号卫星,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透露,今年年底前我国还将再发射6颗到8颗北斗三号卫星,明年计划发射2到4颗北斗三号卫星,至2020年年底全面完成北斗三号系统建设,2035年前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行业应用百花齐放
  在本届年会展区,一台应用北斗导航技术的小型挖掘机吸引了观众的注意。这台挖掘机装配了北斗智能引导系统,基于北斗高精度与传感器技术,赋予了挖掘机智能精准作业能力,不仅降低了操作难度,更大幅提升了工程作业效率。
  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民政、气象、渔业等十几个行业,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北京环卫集团运用北斗车载终端的配置,从根本上提高了环卫作业车辆的调度管理能力,实现了运营状况实时掌握,应变能力、管理效率、作业质量均大幅提升。据统计,平台上线后,节省人力成本400万元,节约燃油消耗成本1000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北斗还在引领电子商务领域创新应用。目前,国内已有多家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货车及配送员配备了北斗车载终端和手环。京东集团以北斗系统应用技术为核心,综合利用无线通信技术、现代物流配送规划技术等,研发了基于北斗的电子商务云物流信息系统,实现了对物流过程、交易产品、运载车辆的全面管理,极大地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成本。
  同时,北斗开始大规模进入乘用车辆前装市场,目前已经累计有超过200万辆车拥有“北斗芯”。
  冉承其表示,我国北斗产业已形成由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在2018年已超过3000亿元,2020年将超过4000亿元,其中,北斗系统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未来,随着北斗系统定位精度提升,北斗终端小型化和电池续航能力提高,以及物联网技术商业模式日臻成熟,北斗将进一步发挥系统优势,帮助更多行业提升效率。
  定位系统赋能城市
  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一套可以使北斗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的系统。经济日报记者从本届年会了解到,截至2018年11月,北斗已建成基准站数量超过2200个,成为全球基站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运行稳定的地基增强系统。该系统具备在全国陆地范围内,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后处理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基本服务能力。
  在年会上,受邀参展的位置服务公司千寻位置展出了一座“未来之城”。依托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千寻位置构建了统一维度的“时空基础平台”,负责时空数据的获取,通过为海量城市感知终端提供亚米级精度以上的定位和毫秒级授时能力。“时空基础平台”为城市中所有的静态和动态参与者,添加上时间、空间坐标,进而实现对人、车、物、事件等目标对象的全域、全量、高精度、动态映射。
  千寻位置还建立起“时空大数据平台”,负责海量数据存储和融合。基于统一的时空维度,“时空大数据平台”对包括城市时空基础数据、公共专题数据、城市感知动态数据、互联网抓取数据、本地特色数据等在内的各类城市数据叠加和使用。
  通过“时空基础平台”和“时空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能力,城市管理系统不仅能够全局了解城市整体架构,同时因城市感知数据的丰富,还可以量化城市运行的细微变化。目前,千寻位置智慧城市应用生态以优政、惠民、兴业为立足点,已经覆盖智慧交通、智慧交警、智慧旅游、智慧工地、智慧城管、防灾减灾、车道级导航等多个方面。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