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策速读

央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李延霞、张千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30日表示,前期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今年4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10万亿元,同比增长20%,支持小微企业2300多万户。
  易纲在30日举行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根本上说是金融供给不适合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金融供给和需求矛盾的具体体现。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他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几家抬”的方式形成政策合力,通过设计信贷、债券和股票融资三支箭的政策,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他说,今年5月15日开始对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约1000家农村商业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1%降到8%,分三次落实到位,共释放资金约3000亿元。
  在民营企业发债方面,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去年10月份创建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对民营企业发债的信用进行担保。到目前为止,发债工具已经发出87支,金额将近400亿元。由于政策带动的间接发行的民营企业信用债数量更多。
  易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和相关部门一起共同努力,确保实现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的目标。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