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关注

赵国屏院士、吴清平院士出席(常佰通)第二届中国微生态医疗创新论坛并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

 

2019年11月9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主办的(常佰通)第二届中国微生态医疗创新论坛在广州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屏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先生,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顾问李卫平先生、副理事长肖威女士,广东省政协原常委、原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元胜先生,中山大学原副校长颜光美教授,广州市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伊君女士等近500多名领导、专家学者、医疗机构及企业代表、专委会委员、产业领袖出席论坛。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微生态医疗专委会秘书长张建浩先生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理事长肖威女士代表科促会讲话,微生态医疗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任建林教授作专委会的工作报告并主持圆桌会议,颜光美教授主持院士论坛,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吴斌教授,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何兴祥教授,南昌大学中德研究院副院长魏华教授,大连医科大学袁杰力教授,深圳市儿童医院郑跃杰教授等主持了专题论坛。

会议上,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中国科促会微生态医疗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任建林教授代表专委会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企业界和医疗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作主题演讲。

任建林教授表示:2018年11月9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微生态医疗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成功举办2018年首届中国微生态医疗创新论坛。这一年以来,专委会始终践行专注微生态医疗与人体健康,开展微生态医疗基础研究,提高微生态医疗核心技术,推动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的转化,促进微生态医疗产业发展的宗旨,为微生态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年4月,在广州生物岛举办“预见微生态健康的未来,探索益生元应用新趋势”专题私享会;2019年6月,在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举办“肠道菌群检测与菌群移植”专题会议;2019年10月,在量子生物集团总部举办“黄埔生物医药创新微论坛”活动;累计超过500位来自海内外的微生态医疗行业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莅临现场,分享当前微生态医疗行业的最新科研成果、行业资讯及产业相关信息,对于推动国内外微生态医疗学术交流具有重大意义。再者,专委会通过媒体平台,“中国微生态医疗专委会”微信公众号、“中科促会微生态医疗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开展微生态医学科普教育活动,提高全民微生态健康意识,为民众健康及微生态医学发展助力。

随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理事长肖威女士上台致辞。肖威女士代表科促会对专委会成立一周年以来积极响应科促会的各项工作安排,致力于促进微生态医疗行业技术进步,推动中国微生态医疗产业健康发展表示肯定,为专委会所取得的成就和工作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期望专委会未来再创佳绩。

当天,正值中国微生态医疗专委会成立一周年之际,到场的嘉宾纷纷向专委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创新论坛与原创新药甘露特钠胶囊

2019第2届中国微生态医疗创新论坛召开恰逢我国原创新药甘露特钠胶囊获批上市。应对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的原创新药甘露特钠胶囊获批上市,肠道菌群成为扛抗阿尔茨海默症新靶标,使得肠道菌群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甘露特钠胶囊的上市将让约500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直接受益,其社会影响是空前的。这为微生态医疗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微生态医疗行业从业者打下了一剂强心针,肠道菌群或可为解决各种疑难杂病开拓另一条康庄大道,微生态医疗在人类医疗史上必将大有可为。

2019第2届中国微生态医疗创新论坛召开,再次将“肠道菌群”、“微生态医疗”等推上热搜,成为当下业内热议的话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齐聚一堂,探讨“微生态诊断”、“微生态新药”等新兴议题。

院士论坛

本次创新论坛特设“院士论坛”、“专题讲座”两大部分,赵国屏院士、吴清平院士领衔多位专家学者、产业领袖就微生态相关议题发表演讲,就肠道菌群、肠道菌群与疾病、微生态临床应用与实践、微生态制剂、微生态产业等17大新兴议题深入探讨。

\ 
图 | 赵国屏院士

在院士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院赵国屏院士发表《人类基因组/微生物组和我们的健康——从研究历史看研究思路与方法 》主题演讲。

赵国屏院士,从微生物学到分子生物学、生命-基因组、微生物/微生物组与人类健康、从系统生物医学到精准医学四个方面,从微生物研究历史的角度阐述了微生物研究思路与方法。

赵国屏院士特别结合当前大家关心的“GV-971治疗阿尔茨海默症”这个案例发表了独特的看法。GV-971靶向肠道菌群的机制文章发表在Cell Res上。为研发阿尔茨海默症治疗提供新的思路,为重塑肠道菌群失衡提供新的方向,这将全社会的人都聚焦在肠道菌群上,让微生态医疗走入社会大众的视线。

最后,赵国屏院士表示,微生物学一直是生命科学中领先的学科。微生物学学科的研究对象决定了它有如下两方面的显著特点:
第一,微生物作为最简单的生命体而成为生命科学研究不可替代的基本材料,由此也奠定了微生物学在生命科学中的基础地位;
第二,微生物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决定了它们具有代谢产物多样性,同时又与人类、动植物和环境有着密切的相互作用,使得微生物学也成为应用领域里十分活跃的一门学科。

 \
图 | 吴清平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院士发表《食药用菌降血糖功能及其作用机理》主题演讲。

吴清平院士围绕当前国际上治疗糖尿病和高血脂症药物的研究现状结合食药用菌的天然活性作了深入阐述。吴清平院士说:“食药用菌是天然活性药物宝藏。希望通过活性多糖的降血糖信号通路研究、食用菌与肠道微生物相互作用机制研究,为新药候选药物研究提供更为有效的新路径。”

五大专题讲座

赛业(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俞晓峰博士、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教研室陈廷涛教授、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许鸿志副教授就微生态临床应用与实践做演讲。

大连医科大学李明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孙刚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刘如石教授针对微生态制剂研究做主题演讲。

中生金域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义先生、大连医科大学李华军教授、国家医用微生态工程研究中心崔云龙主任围绕微生态诊断、益生元、微生态新药创研主题做深入的探讨。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何兴祥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周宏伟教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实验室主任刘秀教授围绕肠道菌群的相关研究成果做专题演讲。

深圳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郑跃杰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尉秀清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李孟鸿教授围绕肠道菌群与疾病做主题演讲。

各位专家学者对于微生态领域的独到见解与前沿研究引起了到场来宾的广泛探讨和热烈的掌声。

圆桌会议:微生态医疗与产业创新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上,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任建林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吴斌教授、国家医用微生态工程研究中心崔云龙主任、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宪维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凌华教授、广发证券医疗健康行业群首席行业专家胡洋先生、广州市中科微量元素科学研究院李喜贵院长参与讨论。

各位嘉宾围绕“微生态医疗与产业创新”主题,从科研、临床应用、产业、资本市场等角度做了鞭辟入里地分享,观点清晰、深入浅出、各位嘉宾金句频出,为到场的来宾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知识盛宴。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主办,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微生态医疗专委会、广东威尔医院联合医生集团联合主办,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昌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协办,韶山常佰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赛业(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尤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中科微量元素科学研究院、 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等联合赞助。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