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观察

稳定扩大汽车消费需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经济日报

      面对疫情这只“黑天鹅”带来的冲击和不确定性,如果单纯靠市场的自发性消费行为,车市可能难以明显好转。在国家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形势下,如何通过精准施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更具有较强的现实紧迫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月增速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其中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尽管如此,笔者以为,单月表现并不能代表全年销量,对今年车市不宜盲目乐观。

  复盘4月份车市之所以明显回暖,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防疫形势向好和相关促消费政策推动,企业多款新车集中上市和市场活动增多,使得2月至3月累积的消费需求释放。随着疫情期间压抑的需求已基本得到释放,对后期消费拉动衰减,汽车市场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也许有人会问,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车市不是挺火的么?有报道称,上海、重庆、浙江重点监测企业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9.6%、28.5%和8.8%,其中,上汽获得订单3692个,同比增长85.1%。然而,这些订单背后是企业的不惜“血本”。如上汽要为之支出约3.3亿元的补贴,其6大品牌6款明星车型平均补贴约为9万元,不具有可持续性,更不代表整个车市的复苏。

  应该看到,疫情对国内市场各行业及出口贸易的影响较为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将使得相关从业人员收入受损,导致消费信心不足。虽然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有必要防止疫情反弹,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汽车是一个全球关联度很强的产业,海外疫情也会对国内行业造成较大拖累。目前多家国际机构已大幅下调了对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预测。

  显然,面对疫情这只“黑天鹅”带来的冲击和不确定性,如果单纯靠市场的自发性消费行为,车市可能难以明显好转。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中央和各地已陆续出台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支持购置使用新能源汽车、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鼓励实施汽车以旧换新等。这些政策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汽车市场的销售,但能否完全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目前看,有关地方对放开汽车限购并不积极。从中央提出要“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到规定“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购”,再到“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放松汽车限购的政令出了一道又一道。原来全国8个汽车限购的省市,仅贵阳全面取消,部分城市只是象征性增加了点指标。

  有人曾作过测算,如果每个购车指标可转化为一辆汽车销量,加上海南和贵阳这两个消费能力相对较弱省市限购松绑后释放的购买力,今年年底,限购放宽带来的汽车消费增量预计也就50万辆左右。这个量放到一个城市或许不少,但对于一个年销量已经超过2000多万辆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来说,不过杯水车薪。

  汽车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逾99万亿元,其中汽车制造业整体营收规模为80846.7亿元,占比8.2%;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42万亿元,其中汽车类零售额达39389亿元,占比9.6%。更重要的是,汽车业已成为当前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平台和力量,成为建设制造强国与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

  在国家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形势下,如何通过精准施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更具有较强的现实紧迫感。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