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观察

工信部: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增19.3% 5G等新基建提速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23日透露,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9.3%,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速。

  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辛国斌介绍了2020年上半年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

  一是工业运行状况明显改善。着力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推动固链强链补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工业生产基本回归正轨,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二季度同比增长4.4%,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二是新产业新业态显露生机。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在疫情防控助推下,医药、电子、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产能释放加快,顺应疫情防控需求的消费类产品增长态势良好,重点医疗物资保供及时有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步伐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7%。

  三是助企扶企政策发力增效。减税降费让利、降准降息、稳定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随着政策红利释放带动,企业效益状况逐步改善,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比一季度提高1.06个百分点,5月当月利润同比增长6%。着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出台《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上半年累计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956亿元。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提升工程,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上半年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累计增加值同比下降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个百分点。

  四是信息通信业增势平稳。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9.3%。疫情催生的网上购物、直播带货持续火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行业蓬勃发展,信息消费增长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速,互联网应用在助推经济秩序加快恢复中发挥重要作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和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持续下降。

  辛国斌称,总的来看,随着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宏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我国工业通信业生产秩序基本稳定,主要运行指标好于预期,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辛国斌也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仍处在疫情冲击影响的恢复期,考虑到全球疫情蔓延叠加经济下行影响,工业通信业平稳运行仍面临较大风险挑战。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