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资讯

把核心技术握在手里,才能少受外部因素干扰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工人日报

      疫情给经济发展造成挑战。代表委员认为,必须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把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少受外部因素干扰,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核心技术的突破只能靠自己才能成功。

  “从2003年抗击‘非典’开始,我们就一直在钻研红外热成像、大面积测温技术。时隔17年,我们不仅攻克了红外探测器核心芯片研发生产技术,还将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运用到不断迭代的红外热成像测温产品中。”5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说,此次疫情防控中,公司的红外热成像测温产品成为阻击疫情的一道防线,它可在1分钟之内实现500人次无感测温,并自动抓取发热人群,进行快速精准筛查。
 

    “此次疫情让我们深感核心技术能力和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因为掌握了行业核心技术,通过抢抓时机,上线自动化生产线扩大产能,我们的销量不降反增。”5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部长周慧说。

  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克俭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面对疫情冲击,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受影响较大,而一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复工复产的速度也比较快。

  在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看来,疫情虽然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但也给企业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新机遇。对于我国制造业企业来讲,必须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把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少受外部因素干扰,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赢得机会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都造成一定冲击,钢铁行业也不例外。不过,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却因为掌握核心技术接下12吨“手撕钢”订单,这也是该公司创建以来最大的一笔“手撕钢”订单。

  “手撕钢”具有极高的产品附加值,应用于高端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此前,只有少数国家可以生产同类产品,因其厚度不到头发直径的1/3、比A4纸还要薄、可以用手轻易撕开,被形象地称为“手撕钢”。

  该公司总经理王天翔表示:“12吨‘手撕钢’订单的完成是我们这10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收获的成果,更加坚定了我们以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

  太钢在疫情中转危为机是我国制造业企业掌握核心技术赢得机会的一个缩影。周慧代表所在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是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研发制造企业。这些年,周慧代表和她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创新研发。早在2013年,由他们研发的R134a压缩机成功进入门槛高、要求严苛的北美市场,并且获得惠而浦、伊莱克斯、GE等高端冰箱客户对产品的认可和高度赞誉,产品批量进入北美市场。

  正是由于技术基础雄厚,开拓创新能力强大,掌握了行业核心技术,具有不可替代的技术地位,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在疫情冲击的情况下,1月~4月的销量仍同比增加了2.4%。

  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

  “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变得脆弱和不稳定,一些电子元器件不再单靠进口和国际合作就能获得。”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说,“如果自己不创新,靠别人是不可能发展的,核心技术的突破只能靠自己才能成功。”

  周慧代表也认为:“国外部分国家对中国砌起的技术壁垒越来越高,最为先进的核心技术是不可能被引进的。”

  黄立委员表示,红外成像测温产品中的核心是红外探测器芯片,由于红外探测器可军民两用且有高科技特性,长期受西方封锁。

  “所以在10年之前,我们就下了很大的决心,在设备、人才、技术、原材料等都受到严密封锁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开展了自己的芯片研制。”黄立委员说,通过10年的努力,高德红外不仅攻克了红外热成像芯片的技术,而且实现了量产,产品的性能和技术也处于国际一流先进水平。

  破除制约企业创新的“三不足”

  周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思想认知不足、研发经费投入不足、高素质技术人才队伍不足等“三不足”是制约企业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的主要障碍。

  “一些制造型企业管理者习惯于传统的经营模式,不愿沉下心来搞技术储备,存在明显的短期化行为。另外,很多企业存在高素质技术人才资源短缺,和难招聘、难留住的问题。从而使创新能力受到限制。”周慧代表说。

  周慧代表还特别指出,不少企业管理者都希望投入的经费能在短期内见到收益,而基础技术研究和创新能力建设需要磨炼和积累,不少企业不愿意在基础技术研究和技术创新上投入很多经费。

  据悉,为了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红外芯”,高德红外公司投入逾20亿元,300余名科研人员历时8年才研发成功。

  对于破解企业思想认知不足问题,周慧代表建议,对创造明显经济效益的重大知识产权项目,出台激励政策,对相关的传统制造企业及研发人员进行补贴奖励。对传统制造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强、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产品,特别是已经量产达到一定规模,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原创型新产品,设立专项资金奖励。

  “进行技术创新,需要大量的、素质足够的研发人员。为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为企业集聚人才制定并落实社保、税收激励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所需高素质人才,实行个税减免政策,在子女入学、住房方面进行政策倾斜。让一线职工想学技术,学好有待遇。”周慧代表说。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