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指南》团体标准通过立项评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

标准联合网 2021-01-15 13:57:55 
\
2021年1月14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提出并制定的《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指南》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线上召开。 
会议邀请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涛,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刘辉,国防科技大学信息中心工学博士邹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信通中心数据资产室主任李洁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全国资产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高昂,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智慧交通事业部负责人刘伯鹍,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张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谢剑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邝祝芳,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刘刚组成10位专家组成专家评估组,由刘辉院长、邹刚博士分别担任专家评估组组长和副组长。   
\
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信息建筑业务部总经理刘洪、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智慧交通与数字技术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永汉分别致欢迎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信息建筑业务部 BIM总负责人赵强详细汇报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指南》团体标准起草的目的、意义、必要性、适用范围和标准的主要内容,以及该团体标准工作计划及相关建议。与会专家结合标准内容围绕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研讨,提出了具体的评估意见和起草建议。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对专家提出的疑问进行了答疑。  最后,评估专家组与提出单位围绕关键技术应用问题,通过深入交流,认为该项标准以数据和模型为驱动,提出了数字孪生相关组织间的接通互通问题,能有效推动全产业链数据模型的高效流通及整体跃升,内容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一致通过该项团体标准的立项评估。  5G时代,随着大数据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的推进,合理应用数据并通过技术创新为设计院、EPC、业主以及运营商带来价值将是标准化工作持续关注的重点目标和方向。
数据的日益丰富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需求催生了数字孪生技术的普及应用。通过建立数据信息三维模型并将工程数据整合到数字化移交平台中,实现设计、施工、运营过程中的协同工作和资源共享,为工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各方提供物理工程对应的数字化工程数据模型。  国内外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发展迅速,但缺乏相应的标准,鉴于此,有必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编制一部适用的数字孪生技术实施标准。会后标准编制组将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和提升标准的质量,将尽快形成标准初稿报送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予以立项。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