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关注

泛珠三角创新创业大会海南国际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08  来源:

为积极贯彻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互联网+”发展战略,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主办的“泛珠三角创新创业大会海南国际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于2015年12月5在海南省政府会展楼正式开幕。该论坛是泛珠三角创新创业大会的首场论坛,也是2015年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的首场活动。论坛以“当新型城镇化邂逅创新创业”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与科技现代化、创新创业相融合”进行深入探讨。同时,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和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在会上共同签署倡议书。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启文在开幕式讲话。科技创新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引领力。从长远看,支撑城镇化发展的最大资源不再是自然资源和物质条件的丰裕,而在于城镇是否具有知识优势和创新资源。一个充满活力的城镇一定是通过创新带动产业的不断进步,产业的进步又源源不断提供了城镇发展的动力。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3D打印、新能源、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迅速崛起。新知识、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将形成支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柱性和先导性产业。从而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
   科技创新还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力。传统产业的发展壮大关键在科技创新。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就是通过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传统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减少城镇化发展中的资源和环境消耗,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的经济形态、新的生产方式和新的增长方式。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新型城镇化建设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但是,从目前总体上看,由于我国城镇化还处于发展阶段,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还远远不够。在国务院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科技创新与城镇化的融合发展已呈现良好态势,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正在稳步推进,国家各部门、各省市都在积极寻求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升级,进而围绕型城镇化和区域均衡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形成绿色低碳的新增长点,实现提质增效、生态良好的发展。
   为加快这一发展进程,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依托科技领域的众多企业、合作单位,始终以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动科技产业技术进步,提升科技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主要宗旨,努力优化科技产业环境建设,促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进而希望从以下三个方向,协助推动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实施、社会参与的科技产业化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帮助各地区建立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新型城镇化的试点示范。我们希望,选择不同主题,结合已经开展的各类园区建设,在经过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帮助地区进行因地制宜的战略规划。并以创新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高新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为载体进行试点示范。包括但不限于帮助科技园区和创新平台,加大科技招商、产业招商的力度,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着力加快对城镇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协助其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带动强的科技园区和创新平台。
 第二,构建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综合科技项目孵化体系。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产出效益好的产业领域,并通过联合相关单位成立重点产业的创投基金,加快组织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全面推动互联网、医疗、农业、文化传媒等新兴产业中,有潜力引领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项目落地、发展。
 第三,帮助提升高新企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应用能力,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组织企业与高校联合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校企研发中心等平台,共同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重大创新产业化项目,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优秀企业为龙头,促进城镇产业转型升级。
 众所周知,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城镇化,在人类发展史上没有先例。目标正确、方向对头的新型城镇化,将有利于释放内需巨大潜力,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而且世界经济和生态环境也将从中受益。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