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标准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

4月20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起草的《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导则》《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基本要求》安全生产团体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研究中心、山东省安监局、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天化、兖矿东华建设、金陵化工、金箔化工、富通集团、金隅集团、蒙牛集团、中国航天、张煤机、浙江能源、中安教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安联为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金华鉴安全生产技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标准化研究部门等80多家单位代表和有关专家出席。 \
在安全生产领域,针对近年来重特大事故暴露出的“认不清、想不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要将安全风险逐一建档入账,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2016年,国务院安委办专门印发了《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和《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为推动建立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促使企业形成常态化运行的工作机制,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联合相关企业共同制定了《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规范》团体标准。 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是一个常态化运行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着眼于安全风险的有效管控,紧盯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可以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工作基础。基于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机理,从重大危险源、人员暴露和管理的薄弱环节入手,按照问题导向,坚持重大风险重点管控;针对重特大事故的形成过程,按照目标导向,坚持重大隐患限期治理,有针对性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本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规范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促进对于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预防和评价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
 
\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