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成果评价

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跨越深山峡谷高墩状态预测监测与桥梁病害检测、修复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

2022年03月19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发的“跨越深山峡谷高墩状态预测监测与桥梁病害检测、修复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

评价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鸣、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占玉林、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介立、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冠楠、中国葛洲坝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吕芝林、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健、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于祥君等7名专家组成。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申永利、山东省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董事韩海生、总经理邓敦毅、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周岐文、山东交通学院宋军教授及课题组相关人员参加了评价会。

\

该项目依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课题以及公司桥梁科研课题等10余个项目,针对跨越深山峡谷高墩状态预测监测与桥梁病害检测、修复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技术突破了桥梁预应力管道压浆饱满度状况的定量检测技术难题,解决了预应力混凝土桥梁开裂后损伤性能损伤识别难题,攻克了预应力混凝土桥梁加固难题。

成果引入无迹卡尔曼滤波方法,研究多因素耦合对超高墩偏位的影响,建立了超高墩垂直度控制系统。研究成果发展了预应力钢绞线由于压浆不密实而引起锈蚀的无损检测新技术;提出了“模态识别法”检测预应力锈蚀;研发了钢筋混凝土内钢筋锈蚀程度的监测装置。提出了基于模态柔度的灵敏度参数识别法,攻克了梁体开裂后刚度损伤评估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加固桥梁梁体的加固方法及其装置,建立了温度场、应力场作用下的分析模型和钢筋锈蚀耦合作用,提出了混凝土自修复方法。

与会专家从项目的技术创新性、成果应用性、市场推广性、项目的科技文化、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进行质询,并形成专家综合咨询意见,认为该研究成果在多个特大桥项目中得以运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该技术创新程度高、实用性强、应用前景广阔,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