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关注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和浙江工业大学共同承担的发改委招标课题“产业聚集与城镇化互动

发布时间:2014-04-16  来源: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和浙江工业大学组织课题调研组,经过半年多的实地调研、专家访谈及理论研究,在课题负责人徐冠华院士和徐维祥教授的总体指导和策划,以及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招标课题《产业聚集与城镇化互动机制研究》已经完成。
  2014年1月21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受发改委产业司委托,组织有关专家对“产业聚集与城镇化互动机制研究”课题进行评审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按照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的要求,在进行国内外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大量的国内实地调研工作,提炼总结了我国典型地区产业聚集与城镇化互动发展的模式与机理,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工作,实现了研究目的。得到了评审专家的好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提出了如下创新性的建议:(1)城镇化要建立在坚实的产业基础之上,实现生态产业与生态城市互动发展。(2)产业聚集是实现产业和城镇化互动发展的良好平台。(3)城镇化需稳步推进,实现产业集聚与城镇化的适配发展。(4)在产业聚集与城镇化互动发展过程中,应该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5)通过产业集聚来提升城镇化水平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与发展。研究报告的观点和建议对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参考价值。
  在此次课题研究期间,本课题组走访了重庆、湖南株洲、江苏南通和常州、山东济宁、广东佛山、浙江义乌、绍兴和横店等地区,得到各级职能部门领导、专家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详实的案例分析材料,及对我们理论和实证上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在此,谨表示深切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