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关注

我会组织数字孪生流域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

2023年12月18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召开了由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泉州市洛江区河长制办公室、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海丝埃睿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水利工程数字孪生流域关键技术与应用”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我会惠小兵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

原国家环保部总工程师、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杨朝飞教授担任担任专家评审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学及水资源专家王浩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谭建荣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侯立安教授担任专家评审组副组长,工信部电子科技委产业政策组组长刘九如,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小毛,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张云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姜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流域中心研究员段亮,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李爽担任专家评审组成员。

经科研项目完成单位会前材料报送、我会审核和专家审阅,会上全面汇报、专家详细质询、项目完成单位专业答辩及专家组深入探讨交流,专家评审组对本科研项目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成果技术先进、创新性强,整体处于国内技术领先,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

\

“水利工程数字孪生流域关键技术与应用”科研项目,是海丝埃睿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泉州市洛江区政府及区有关部门支持指导下,针对洛阳江流域的自然资源、水环境、生物多样性、经济发展等实际情况,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增强现实、深度学习、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对洛阳江流域及其水利工程进行数字化、数字整合、模拟仿真和四预功能实现、流域防洪、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等关键技术成功集成和科技创新。项目成功研制出水利工程和流域等复杂环境下的全国产自主可控的边缘数据采集、计算和调控设备,实现低功耗要求下,水下复杂环境进行数据传输、数据压缩、设备换电和防水等技术创新和应用;构建了复杂河流、流域系统的断面和周边环境的数字孪生体,创新基于知识图谱构建数字孪生技术和孪生体的方法,并研发出基于海量传感器设备数据的流域大数据平台;提出了数字孪生流域的数据标准和模拟仿真的计算方法,构建数字孪生流域决策支持的算法模型,研发了基于轻量化引擎的数字孪生分析沙箱,搭建了数字孪生流域模拟仿真平台;提出了基于数字化的流域精细化治理的技术方法,构建低代码技术快速适配跨部门流程管理的方法,创新多部门联动处置机制,形成一套数据吹哨、部门报到的新型工作模式。该项目及其科研成果符合当前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需求,专家评审组认为具有广阔的适用和推广前景。

本次科技成果评价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区长郭宁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有关领导,洛江区有关部门和项目完成单位有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下一步,我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央社工部、科技部、民政部的坚强指导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履行科技领域社团责任,团结和支持广大会员企业,通过科技战略和政策咨询、科技成果评价转化、科技成果奖励、标准化制定等有效方式,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做出努力和贡献。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