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关注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党支部理事长讲党课“实事求是,迎难而上,努力破解科技产业化难题”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

2023年12月28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召开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活动“理事长讲党课”,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惠小兵理事长以《实事求是,迎难而上,努力破解科技产业化难题》为主题作专题报告,第三巡回督导组组长张佃其同志和督导组焦钼茸、黄鹏到会指导,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顾问肖英峰同志作主题教育辅导,副理事长、拟任党支部书记王霞同志主持会议。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

惠小兵理事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历的坎坷风雨和取得的伟大成就,阐释了共产党的法宝——“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惠理事长亲身经历了深圳40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唯书,不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人民,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开放创新,学习国外和香港的先进经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帮助了一批企业成长。惠理事长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人民有无限的创造力,市场有无限的创造力。

惠理事长提出在新时代,我们要认真总结深圳发展的经验,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实事求是,不惧困难,积极探索,努力破解科技产业化难题,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重要世界观和方法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是对科技创新专业领域的要求,在国际竞争中进行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战略科技的创新,关系着国家在国际竞争中能否维护国家尊严问题。面向经济主战场对科技效用的要求,在世界进入“知识经济”“数字经济”之后,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结合,我国必须通过科技创新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科技创新,要有对科技创新历史趋势的把握,在探讨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中占领先机。科技创新要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二是努力抢抓机遇,推动科技产业化,助力中国经济换挡提升,成为真正科技强国。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需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明确科技创新地位、抓住科技创新机遇、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树立开放创新观念、加强科技伦理建设等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和论断,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战略支撑。

惠理事长指出科技产业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抓重点,抓规划,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支持。要从基础做起,从一点一滴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首先把握好方向,打牢根基,既不松懈也不急于求成,完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目标,也要选择突破口,实现从量变到质变。需要政府引导,还必须坚持市场化方向,使科技成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检验、完善、提高,努力产生效益,实现良性循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要坚持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推动,提升科技产业化能力。同样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如何以金融推动科技产业化,需要做大量工作,参照深圳的经验,科技创新的特点是高风险高收益,失败的数量远多于成功的数量,极少数产业化成功的科技成果获得收益能覆盖所有科技成果产业化投入才能实现良性循环。实践证明股权投资是符合科技创新特点的,在已开展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股权投资机制,形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造血机制是我们的重要任务,还需要继续努力。

第三巡回督导组组长张佃其同志党课结束后总结到,惠理事长的党课很难得,是几十年工作总结的肺腑之言,并提出了三点体会,第一是要坚定初心,不忘使命,始终坚持党的宗旨,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共产主义;第二是勇于担当,从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中学习宝贵经验,学习优良的工作作风,放眼世界的格局;第三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挺膺担当擦亮为民底色,找准为民服务的方向,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张佃其同志肯定了科促会主题教育的完成情况,总体进展符合预期。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继续深化理论学习,重点是本行业领域的相关内容;第二是务实推进各项规定工作,做到善始善终;第三是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做好主题教育的同时,要持续推动科技产业化。

\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