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理事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

 2018年12月19日下午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2018年度理事会在北京双清大厦成功召开。副理事长单位博彦科技副总裁孙铁林、常务理事单位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及各联盟理事单位和个人理事专家等60位嘉宾出席本次会议。副理事长单位博彦科技副总裁孙铁林进行致辞并寄语联盟企业在2019年有更专注、踏实的发展,联盟秘书长王霞就联盟本届理事会期间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汇报。本次理事会讨论并表决通过联盟章程的修订,并对本次理事会表决通过新一任常务理事会及秘书处提名。最后现场各位理事进行交流互动,也对联盟的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

图1 理事会现场

 

会上,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博彦科技副总裁孙铁林致辞,对联盟过去的工作基于充分肯定,也对联盟接下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孙铁林介绍了博彦在大数据方向近几年的发展和变化,业务变得更加专注。同时,孙铁林提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的变化,大数据在经历了数年的蓬勃发展后,目前正处于从火热回归冷静的过渡阶段,导致投资风向有所变化,使众多从业者认为大数据行业也渐渐进入“寒冬”期。行业在重新定位,从以前的模式创新逐渐聚焦、专注到垂直领域。孙铁林寄语2019年,希望联盟扩大范围,吸纳更多优秀企业,也希望会员企业在前进的道路上进行战略布局调整、做实业、做踏实的事,迎接机会来临的时刻。

\

 

图2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博彦科技副总裁孙铁林

 

秘书长王霞老师对联盟在本届理事会期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和汇报。首先对联盟过去的重要节点以及形成的影响力进行了总结,本届理事会期间,有多家家龙头企业和知名创新创业企业加入联盟理事会员。重要工作包括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闽江夜话、第二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新成立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开设量化投资课程、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科促会科技创新奖等。其次,秘书长王霞介绍联盟的工作方针及运营模式并从连接、学习、创新和投资角度取得的效果进行汇报。在连接方面,联盟通过连接政府、高校、企业等“政、产、学、研”资源,传播正确的大数据理念和知识,支持大数据人才培养,以论坛、讲座、思享会、对接会、企业走访等多种形式组织近200余场活动,汇聚了一大批国内大数据领域优秀企业和专家等各种资源。此外,联盟的微信公众号数据派运营建立了200余位志愿者团队,吸引近15万粉丝关注。学习方面,联盟积极支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联络会员企业为大数据硕士提供真实的大数据课程项目,支持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开设了AI自强计划公开课,公开课线上线下课程参与人数达5000人。从创新方面,联盟为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以及联盟会员企业发展对接相应资源,同时,帮助企业联合清华资源申请北京科技部、工信部重大专项,以及推荐会员企业领军人物申请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投资方面,联盟积极与百余家投资机构建立合作,推荐优秀企业,定期组织对接会吸引和邀请主要投资机构参与。接下来,秘书长王霞老师对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2019年主要工作方向和计划进行汇报。联盟将重点围绕平台方面的工作,促进地方合作、企业对接和投融助力,也将在在产业方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标准、案例和智库方面重点突破,推进数据治理标准、出版专业书籍、建设案例库、加强行业研究等。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将在科促会指导下,继续秉承原联合会“建立中立可信赖平台,连接数据创新生态”的使命,推动大数据生态系统健康发展,从而实现“成就伙伴,数据大同”的效果。

\

图3 联盟秘书长王霞做工作汇报

 

\
图4 联盟重要活动时间轴

 

本次理事会表决通过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及秘书处提名,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包括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国双科技、博彦科技、紫光股份、拓尔思、百融金服和启迪之星。新一届秘书处由王霞担任秘书长,邱东晓任常务副秘书长,张芮祺、刘晨、张宣、汪德诚和刘道全任副秘书长。本次理事会也表决通过联盟章程的修订。

\

图5  部分现场理事代表发言

\
图6  上海证券交易所原总工程师白硕发言

\
图7  部分现场理事代表发言


    最后在场的各位理事畅所欲言对联盟今后的发展提出许多期许,同时对有关数据隐私、产业应用的方面进行探讨,并表示继续支持和伴随联盟一起成长。在数据隐私方面,清医智慧黎成权介绍了在医工平台科研、数据加密、存储等方面的相关工作。上海证券交易所原总工程师白硕围绕黎成权的数据加密、共享平台技术上提出可以通过人工智能GAN网络的技术特点,实现真实数据和模拟数据互相学习,提高数据相似度,同时合理量化平台成员对数据的贡献,进而达到更好的共享、加密效果。友盟+产品专家张军提到企业应该加强对数据隐私、数据管理和保护的意识,技术一直都领先于法规,希望联盟会员可以合力为中国数据隐私做一些贡献。从数据应用方面,网帅科技创始人、数据科学研究院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庆勇介绍了交通大数据在中国三个省市的试点落地项目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大大的解决了出行安全,交通应急等社会治理相关的问题。中国可穿戴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郭晓提到初创公司从市场端发掘数据需求,更好的通过联盟平台找到市场和技术的资源。复雅智能首席数据科学家颜强介绍了企业中经常遇到的业务模型和数据支撑不匹配的问题,业务分析与数据连接的人才在企业中将起着重要的角色。联盟建议方面,赛仕(SAS)软件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政希望跟各位理事共同推进和支持大数据产业人才培训,把一些优秀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化,为产业培养更多人才。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邱东晓希望可以更好地通过联盟平台,会员企业抱团到地方找项目,坚持寻找突破性的新思路新场景。京东云的负责人张帆对京东云发展方向做了介绍,表示可与联盟及各位理事加强相关方面的合作。明略数据市场负责人孙晓丽表示在公共安全、政务治理等领域可以加强合作。清软创新刘梅介绍清软在电网领域发挥优势,和相关会员企业多交流、多做贡献。浙江长三角研究院张伟介绍长三角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也欢迎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的优秀项目到长三角落地。
\


图8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俞士纶

\
图9 企业代表和俞院长深入交流


    会后,部分理事会员同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据院)院长俞士纶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俞院长首先介绍了数据院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面承担的责任。随后,和会员企业代表对于大数据学习、未来技术发展、交通大数据分析等方面进行讨论,也针对企业在数据挖掘方法问题给出了细心地指导和答疑。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