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与金融

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香港上线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AI财经社

6月25日,蚂蚁金服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业务。首次跨境业务开展于香港和菲律宾的个人转账业务,届时香港向菲律宾汇款能达到3秒到账。
蚂蚁金服区块链汇款业务的首尝者,是一位在香港工作22年的菲律宾人,格蕾丝(Grace)。其在现场演示向菲律宾境内汇款,耗时3秒收到。相比以前少至10分钟多则好几天的时长,格蕾丝认为这种高效“很酷”。
\
格蕾丝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与马云的合照
 当日,针对区块链市场极度火热却乱象频发的现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表明企业立场的同时,讲述各自对区块链的看法。对于区块链市场上的“炒币”风气,马云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在当下,比特币有可能是个泡沫,蚂蚁金服没有持有一个比特币。他认为,区块链技术有着超乎想象的未来。
“100美元曾让我换6个小时”
“1985年,我有机会到澳大利亚去,那时候汇率非常糟糕,我们家凑了很多人民币到银行换美元,100美元换了6个小时,坐在银行门口等着,非常之复杂。”马云分享自己以前的经历。传统的跨境汇款业务存在的痛点,是此次跨境汇款的促成原因。
通常情况下,因为涉及繁杂的参与机构、法律法规及汇率等问题,跨境汇款过程复杂,且到账需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此外,还要受到晚7点后汇款最早次日到账、柜台限时办理等限制,更糟的是,一旦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退钱要更久,还将面临丢失的风险。
在香港,在港工作的菲律宾籍人士有近20万,跨境汇款实时到账带来的便利可以想象。发布会现场,马云透露,以前一个菲律宾朋友问他:“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用支付宝把钱汇回家?现在汇款太贵。”过去一年,这个问题他向井贤栋至少问了十次。直到AlipayHK和GCash遇到蚂蚁金服的区块链团队,才出现转机。
2017年是区块链成为“网红”的一年,各路“牛鬼蛇神”轮番上演闹剧后,巨头们探索的区块链应用边界才开始显现。蚂蚁金服、腾讯、宜信等处于国内金融业务一线的企业,早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至公益捐款、食品溯源、租房管理、供应链金融等领域。
\
蚂蚁金服此次发布会的主题为:天涯若比邻,千里共婵娟。
此次区块链跨境汇款,是利用了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来实现AlipayHK、渣打银行(香港、新加坡)和菲律宾钱包(GCash)间的跨机构协同。分布式账本在技术上进行分布式处理的同时提供给所有参与方一个统一的业务账本和视图。
区块链技术通过分布式账本技术,将原来像接力赛一样逐个节点确认传递的汇款模式,改变为业务节点实时同步并行确认,提升效率的同时改变运营模式。在汇出端钱包发起汇款的同时,所有参与方同时收到该信息,在做合规所需的审核后,区块链上协同各方同时完成这一笔汇款交易。如果转账过程中出现问题(如违反了相关规定),会实时反馈至汇款者。
此前,有银行尝试内部区块链跨境汇款,但并未跨机构,且用户与银行间的转账还是传统模式。另外,也有基于加密货币的跨境汇款,但因为币的供需和币值都可能会短时间剧烈波动,难以大规模商用。
此次AlipayHK与Gcash合作的全球首个区块链电子钱包,由渣打银行负责日终的资金清算以及外汇兑换,菲律宾Gcash用户在到账后能即刻消费。跨境汇款能够如境内转账一样实时到账,7×24小时不间断进行。
“区块链不应该用来一夜暴富”
马云认为,现在绝大部分的人都有移动手机,但至今世界上仍有17亿人没有银行账户,这是新金融的机会和责任。相对比,现在所有人讲区块链、科技,把互联网当做赚钱的工具、赚钱的概念,是不正确的。
“区块链不可能也不应该用来一夜暴富,区块链必须解决社会问题。”他认为今天的区块链技术必须解决数据的隐私安全问题,绿色问题,以及普惠问题。
现场,马云分享了一个笑话:阿里有个工程师员工找对象,在网上写了推荐语,职业是工程师,一个多月没有人点开看。在他改职业为区块链技术从业者后,很多姑娘找他。他直言,区块链技术不应该变成概念和赚钱的概念,“区块链技术对人类社会未来的影响之大超越人们想象。”
“区块链技术和金钱没有多大的关系,而是数据时代解决问题、解决隐私问题、安全问题、信用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对于区块链市场上的“炒币”风气,马云重申了自己的观点:比特币有可能是个泡沫,并透露蚂蚁金服没有持有一个比特币。
\
井贤栋:不做“空气币”
当日,井贤栋提出蚂蚁区块链的“三做三不做”原则。三做:解决有社会价值的实际问题、攻克区块链通向大规模实际应用的技术障碍、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开放的区块链生态。三不做:不做“空气币”、不做违反法律法规的技术应用、不做任何伤害用户数据安全和隐私的行为。
“发展过程中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有担当,用技术为善,而不是用技术为所欲为,侵害公众和社会的利益。”
对于区块链领域的乱象,井贤栋认为泡沫将会破灭,区块链的真实价值会在创造多方信任机制,解决数据、物、资产、合约和人的可信问题,促进跨机构、跨个体的高效协作上显现。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