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资讯

第二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

     11月15日,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与ACM中国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ChinaSC2020暨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理事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发布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展示目前国内外高性能计算机、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和成就,同时也发布了基于AIPerf的国际人工智能性能AIPerf500排行榜,深入分析算力产业痛点和发展趋势,积极探索算力对于新基建的重要意义。

  此外,通过2020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领军企业颁奖等活动,进一步剖析中国超大规模云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和行业内代表性企业在实际应用层面的现状。

  继理论科学和实验科学之后,高性能计算成为人类科学研究的第三大范式。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高性能计算广泛运用于各个领域,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它作为当代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已经成为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不难看出,接下来几年内,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势头依旧强劲,仍将是独角兽企业诞生的大方向。

  领导大咖齐聚一堂,共享中国超级算力盛宴

  本次峰会聚焦超级计算、新基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技术进展。

  此次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孙家昶等算力领域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以及高新技术企业代表,旨在汇聚算力产业内外精英,深入分析产业痛点,积极探索数据与智能时代的算力赋能以及数字经济发展为产业带来的新价值。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院研究员、联盟理事长袁国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联盟执行理事长张云泉、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安静上台,一起为中国超级算力产业联盟揭牌。

  张云泉称,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为推动地方产业与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响应上级部门“希望联盟更高效地在助推算力的发展中发挥价值”的指示,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决定组织机构不变,成立中国超级算力产业联盟,期待与各界共同铸造美好未来。

  风云际会,畅谈未来发展大计

  此次峰会上,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袁国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共同进行《T0P100和T0P500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简析》报告。

  超算在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了各国的竞争焦点。就高性能算力网络&算力智能本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国际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亚太区主席宋庆春、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青李肯立、AMD Sales Director高翔、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胡清华、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迪等嘉宾做了相关主题分享,引发了现场观众的交流探讨,受益匪浅。

  各个企业也亮出了自己的算力武器。华为集群计算产业发展总监谢海波、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范建平、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徐凌杰在会上做了相关演讲,亮出了自己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算力核心实力。

  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当下,先进计算创新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斌,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AI业务线CEO王俊,华北理工大学教授、河北省数据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斌都进行了相关的演讲,使在场观众深刻了解到了算力未来将会驱动哪些产业将最先在新基建项目中收益。

  看到数字化的新未来,抚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抚州市政务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侯志军带来了主题分享。

  重磅发布榜单与奖项,领航算力时代

  与此同时,除了主题报告之外,峰会现场还颁发了几大重磅奖项和权威榜单,让本次峰会高潮迭起。

  首先颁发的是2020 HPC TOP100 排行榜,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隆重公布了获奖单位,第一名是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在2016年部署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第二名是广州超级计算中心在2013年部署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在2020年部署的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A分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孙家昶、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院研究员兼联盟理事长袁国兴、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林波以及张云泉研究员共同为获奖单位颁奖。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发布了基于AIPerf的国际人工智能性能AIPerf500排行榜,深入分析算力产业痛点和发展趋势,积极探索算力对于新基建的重要意义。

  这一排行榜由张云泉研究员,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Pavan Balaji研究员和瑞士苏黎世实验室Torsten Hoefler教授共同发起,ACM SIGHPC China与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联合推出。高性能AI算力基础设施对促进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获得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领军企业奖的是联想(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AMD,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袁国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为获奖企业颁发奖牌和证书。

  获得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卓越企业奖的是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西安沣东仪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国际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北京希姆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教授毛睿为获奖企业颁奖。

  另外,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技术创新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华为鲲鹏大数据解决方案获得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优秀解决方案奖。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张云泉与联盟秘书长安静为两个获奖企业颁发奖牌与证书。

  最后颁发的是2020年RDMA竞赛奖,国际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亚太区主席宋庆春公布了获奖结果并为获奖嘉宾颁奖。

  获得2020年RDMA竞赛奖纪念奖的是南开大学一队(何柯文领队)、南开大学二队(赵子懿领队)、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联队(闫力敏领队)、国防科技大学(徐玉伟领队),获得2020年RDMA竞赛奖三等奖的是清华大学(孙桢波领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庞继泽领队)、西北工业大学(胡永阔领队),二等奖颁发给了复旦大学(黄一博领队)和南京大学(张明超领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姜庆彩领队,安虹老师指导)夺得桂冠。

  现场还颁布了2020年首届ACM中国国际并行计算挑战赛超级云计算教育基金奖,由国防科技大学“湘江三叠浪队”和信息工程大学“八阿哥与我作队”获得;全国三等奖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鸿雁优化队”、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八百标兵奔北坡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渣塔天线队”、华中科技大学的“悄悄的队”和“CPU会降频吗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由湖南大学“hello world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s4plus队”获得;全国一等奖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SIAT_F11队”获得。

  最后,大会还为ACM SIGHPCChina 优秀博士进行了颁奖,并宣布了理事会的新成员。

  未来,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算力峰会将立足于对行业的前瞻判断以及技术的演进,举办更多活动,不断更新自己的角色,引入更优质的高新技术产业资源,促进当地政府与业内优秀企业家的沟通,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搭建共创共赢的合作平台,用科技引领数字创新、助力数字产业布局。

  与此同时,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将积极带动其他上下游参与者共同发展,互惠互利,融入更多的新鲜血液和创新智慧,共谱算力产业新蓝图。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