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关注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遥感数据应用与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暨首届中国遥感数据应用与服务创新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

6月6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遥感数据应用与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暨首届中国遥感数据应用与服务创新论坛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主办,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会长肖威、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陈宏凯、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倪向军,以及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遥感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和代表出席会议。
\
徐冠华院士、肖威、陈宏凯、倪向军等为专委会揭牌。徐冠华院士就我国遥感产业的发展应用和使命担当作了重要讲话。王建宇院士作“对中国商业航天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陈宏凯、倪向军分别代表上海市科委、青浦区人民政府致辞。大会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作 “十四五规划的数字经济政策解读”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邵芸作了“雷达遥感地质灾害监测研究”的学术报告,青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宏洲作了“长三角数字干线——打造最具活力的数字经济带”专题报告。
 
我国空间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发展空间信息产业是我国在确保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基础上,激发内生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课题。遥感是国家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逐步形成立体、多维、高中低分辨率结合的全球综合观测能力,向天空地海协同观测和精细化实时服务方向发展;向着系统设施体系化、核心技术自主化、应用服务商业化、建设投资多元化等方向转变,已经广泛应用于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
\
为加速我国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产业,去年我国首个高分专项区域应用示范项目落地上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支持,以及长三角三省一市高分中心的共同配合下,挂牌成立长三角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秉承面向长三角、服务全中国的理念,长三角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依托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成立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遥感数据应用与服务专业委员会,以高分专项长三角应用示范项目为引领,打造、搭建遥感领域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服务平台。未来,该中心将和专委会共同合作,搭建遥感数据应用于与服务的产学研推广服务平台,开展遥感数据应用与服务的学术交流,组织制定遥感数据应用与服务的行业团体标准,推进遥感数据应用高新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转型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关闭
科促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