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奖励大会暨数字产业创新论坛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

2023年3月28日至29日,由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主办的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奖励大会暨数字产业创新论坛在天津武清隆重举办。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理事长惠小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郑纬民,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顾问、中信集团原监事长、中信银行原行长朱小黄,武清区人大副主任安学刚,京津产业新城专项工作指挥部对外联络组组长张朝阳,武清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宋宝刚等领导、知名专家学者、获奖代表、科技企业家及有关人士近两百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理事长王霞主持会议。会前,武清区副区长刘松林会见了惠小兵、朱小黄、王霞等主要嘉宾。

\

宣读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贺信

 

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创会理事长徐冠华向大会发来贺信。徐冠华部长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人类已经迎来数智时代。我国虽然依然面临西方技术壁垒限制的不确定性,但是我国已在多年实践中,实现了大规模数字化技术与基础设施的积累,并且拥有世界最庞大的市场需求,只要我们广大数字领域从业者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创新的主体,就一定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有所作为。”他鼓励“从事科技创新工作,不仅要做‘思想的巨人’,更要做‘行动的巨人’。数智时代已经到来,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抓紧机遇,推动数字科技落地落实,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

\

武清区人大副主任安学刚致欢迎辞

安学刚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活动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一次盛会,不仅能广泛调动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助力科技成果转移和产业化,还将有力促进武清区数字经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期待大家在数字产业创新论坛上继续为武清数字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持续释放创新活力建言献策、添砖加瓦,也真诚欢迎各位嘉宾多关注武清、了解武清、支持武清、宣传武清,到武清投资兴业。武清将倾心为企业项目和各方面人才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与广大企业紧密携手,共享发展机遇,共同书写新时代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理事长惠小兵致欢迎辞

惠小兵在欢迎辞中介绍了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的宗旨、目标和工作模式。他表示,十多年的科技产业化工作积累使其深刻体会到科技产业化的推进,要以企业为主体,要以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科技产业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创新,作为科技产业化进程重要的加速器。未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将紧紧围绕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搭建好科技服务平台,优化科技发展环境,促进科技金融和军民融合高度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技术进步,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   

姚昆仑社长宣读“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关于第三届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经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审定,授予144项科技成果、22名个人、3个组织第三届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奖励大会上,科技奖励专家、《中国高新科技》期刊社社长姚昆仑宣读“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关于第三届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安学刚、惠小兵、朱小黄、郑纬民、张朝阳、宋宝刚一起为获奖项目代表颁发了科技创新奖、科技产业化奖、标准创新奖、个人贡献奖,并共同启动了“第四届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

  \  

第四届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启动

“我们将以这次获奖作为新的起点,把获得的荣誉作为新的动力,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水平,深化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扬作为标准创新奖获奖项目代表发言时表示。

 “我们是开放合作,希望与各界的专业人士广泛开展应用研究,开展合作”,上海瑞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军作为科技创新奖代表发表感言,表示其孵化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核心发明技术——人工智能触觉技术,愿与大家开展共同合作。

  \  

获奖项目代表发表感言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颁奖

奖励大会上,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理事长惠小兵、高村科技创新园总经理杜瀛涛为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数字产业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进行揭牌。本次将数字产业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落地武清,希望能够赋能促进武清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未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数字产业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揭牌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奖励大会活动现场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奖励大会合影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专家主题演讲和数字产业创新论坛座谈会。主题演讲环节,朱小黄做了《创新与传统》的主题报告,许正中做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题报告,郑纬民做了《鼓励年轻人为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化做出贡献》的主题报告。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顾问、中信集团原监事长、中信银行原行长朱小黄作主题演讲

 

 \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原副理事长许正中作主题演讲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作主题演讲

数字产业创新论坛座谈会上,围绕武清区发展规划和主导产业需要,武清区政府、各委办局、产业园区,与会专家学者、优秀项目代表展开洽谈,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京津产业新城、大运河文化生态发展带、以高端时尚消费和车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新商圈”建设等相关内容进行交流。

 

 \ 

数字产业创新论坛座谈会

 

3月28日下午,9个优秀获奖项目进行了路演,集中展示了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为主的科技成果。会上,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秘书长林春庆介绍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武清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副总经理谭慧申作了园区推介。

 

 \ 

林春庆介绍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

 \ 

谭慧申推介武清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

 

3月29日上午,与会专家、优秀企业代表将受武清区政府邀请参观高村科技创新园,考察走访了园区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基地,并对意向落地项目进行精准对接和政策解读。

 

 \ 

园区行参观活动


关闭
科促会官网